森林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

森林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 2021

对于生活与森林生态系统息息相关的人,以及城市居民等远离森林的人,森林都能以直接或间接方式给健康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近年来,人们愈加重视森林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重要性,但森林对人类健康的作用却未得到同等关注。营养和健康具有内在联系:没有良好的健康,良好的营养则无从谈起,反之亦然。因此,在处理与森林的关系时,必须同时考虑健康和营养。然而,森林为人类健康和福祉提供的裨益良多,不仅限于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 本出版物探讨了森林与人类健康之间的诸多联系,并提供了创建有利环境、造福民众的建议。其面向多个领域的实践者和政策制定者,例如林业、粮食安全、营养与健康、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希望能够激发各方对于扩大跨领域合作、纳入新的利益相关者的兴趣,以充分发掘森林的潜力,更好地造福人类。

本小册子为粮农组织旗舰出版物《 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概要,其包含该出版物的主要信息和要点,主要针对媒体、决策者和更广泛的受众。

近年来,在多种主要因素的作用下,世界已无法实现到2030年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的目标。COVID-19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使得我们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本报告对2020年全球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状况进行了首次评估,并就疫情影响挥之不去的复杂背景下饥饿到2030年将呈现何种状况提出了一些看法。报告还对健康膳食的成本和经济可负担性做出新的估计,找出各项粮食安全和营养指标之间的重要关联并对其趋势进行了分析。总之,本报告突出说明有必要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应对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现状。为了解饥饿和营养不良何以达到目前的严重程度,本报告回顾了以往四期报告的分析结果,这四期报告针对粮食安全和营养领域最新变化背后的主要因素积累了大量基于实证的知识。这些因素包括冲突、气候变异和极端气候、经济减速和衰退,无论是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都在不断上升,并在贫困和严重的长期不平等现象等深层因素推动之下进一步恶化。此外,世界各地大量民众因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的成本,备受粮食不安全和各种形式营养不良的困扰。本报告在汇总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新并增加了新的分析,以便全面了解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对粮食体系产生的作用,同时了解它们如何给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带来负面影响。实证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如何摒弃单一的解决方案,转而采用综合性粮食体系解决方案。就此,本报告提出了转型途径,有针对性地应对主要因素带来的挑战,同时指出需要通过哪些类型的政策和投资组合来实现粮食体系转型,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确保人人可负担健康膳食。本报告指出,虽然疫情造成了巨大破坏,但我们能从中了解到疫情中暴露出来的脆弱性和不平等现象。如果用心思考,我们就能利用这些新的启发和智慧,让世界重新走上正确的轨道,实现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的目标。为此,本报告明确指出了所需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