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和农村地区的数字技术现状报告

农业和农村地区数字技术 - 摘要文件 2019

首先,理解农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挑战是缺乏关于该问题的系统、官方数据。大部分数据(如有关数字素养水平的数据)仅到国家一级,没有对城乡做出区分。同时,关于网络的数据仅关注覆盖面,缺少服务质量或费用信息。数字转型的政府支持和监管框架信息也缺失;到目前为止,这已通过替代指标加以解读,包括政府电子服务供给以及有关互联互通和数据保护的法规。 第二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全球性企业与地方、社区或家庭企业之间在数字农业技术使用方面存在很大差距。财政资源和教育水平等因素影响着现代农业技术的使用。农村地区的小农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并面临着基础设施、网络和技术获取受限的问题。 需要考虑的最后一个因素是,数字农业技术受规模效益的影响。能够大规模应用该技术的用户较容易采用。与大型农业企业相比,小农处于劣势地位。这造成了大小规模农户之间的差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存在不平等。转型数字创新和技术往往并非针对小农经营规模设计。

Also available in:

数字农业有助于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并能更有效地实现一个国家的农业目标。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农业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因素。然而,尽管大多数利益相关者早已认识到制定国家数字农业战略的必要性,但本书所涉及的大多数国家尚未在农业部门确立和实施有关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国家战略。这份关于18个国家数字农业现状和战略的报告由国际电信联盟的欧洲区域代表处和独立国家联合体区域代表处,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欧洲及中亚区域办事处合作编写。人们清楚地看到,信息和通信技术在欧洲和中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农业发展的引擎,各行业从业者对可靠和易获取信息的需求不断增长。数字农业的发展状况因国家而异,在各个国家也因地区而异。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催生了新一轮的创新浪潮,使数字农业战略成为各国寻找正确发展前进方向的良好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