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 和因特拉肯宣言

Also available in:

2007年通过的《动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是家畜部门生物多样性管理的第一个国际性商定框架。该行动计划要求制定技术准则,目的是支持开展此项工作的那些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9年出版了《动物遗传资源国家战略与行动计划编制》准则,而后又通过一系列针对具体技术主题的准则出版物来对其加以补充。关于《动物遗传资源表型特征鉴定》准则,主要讨论了全球行动计划的战略优先领域1这一部分的问题 — 特征鉴定、清单编制与趋势及相关风险监测。该准则特别补充了分子遗传特征鉴定及动物遗传资源监测的准则。该准则已得到了粮食与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可。本准则就如何开展目标明确且成本效益好的表型特征鉴定研究这一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而且在国家层面执行全球行动计划这一背景下,所要进行的表型特征鉴定研究将有助于粮食与农业动物遗传资源管理的改进。该准则首先对基于表型特征鉴定的概念与方法进行了概述,跟随其后的是关于实地考察、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策划与执行的实用指导。附录部分主要包括家畜种类表型特征鉴定研究的通用数据收集格式,以及关于品种生产环境的数据记录框架。

粮食和农业水生遗传资源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开发全球行动计划 2022

本《粮食和农业水生遗传资源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开发全球行动计划》(GPA)是粮农组织应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制定的,以应对粮食和农业水生遗传资源(AqGR)状况第一次全球评估中确定的需求和挑战。该协议是在与各区域广泛协商后制定的,经委员会认可后,由粮农组织成员在粮农组织理事会第168届会议上正式通过。《全球行动计划》是自愿的,不具约束力,旨在促进对AqGR的有效管理,确保其对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减轻贫困做出重大贡献,其目标是水产养殖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重点是资源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全球行动计划》有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并确定了AqGR对可持续水产养殖和未来粮食安全的背景和重要性,。第二部分确定战略优先事项,并建议在四个优先领域的行动:i) 特性、清单和监测;ii)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iii) 发展水产养殖的AqGR;以及iv) 政策、机构、能力建设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