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种群 小反刍兽疫 控制和预防 指南

Also available in:

全球已就控制与根除小反刍兽疫工作达成共识。加大对根除小反刍兽疫运动的投入将会有力促进粮食安全,帮助世界最脆弱的牧区和农村的农牧民们减贫脱困。这也将直接惠及发生疫情国家成千上万牧民和饲养牲畜的小农,帮助他们维持生计。

自 2004 年以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IE) 一直在逐步防控跨境动物疫病全球框架 (GF-TADs,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 中开展合作,以减少来自跨境动物疫病(TADs)对粮食安全、生计和安全贸易的威胁。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GF-TADs) 是一个协调机制,是为保护其成员免受传染性动物流行病的反复入侵,加强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并通过减少 跨境动物疫病(TADs )的破坏性影响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而设立的。为实现这些长期目标,《2021-2025 年 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战略》(GF-TADs Strategy for 2021−2025)在区域和次区域层面制定跨境动物疫病(TADs)优先战略,并通过提高预防和控制跨境动物疫病(TADs) 的能力,加强跨学科伙伴关系提高跨境动物优先战略的可持续性,来加强跨境动物疫病的防控。《全球战略》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减少传染性动物流行病的反复入侵和进一步传播,来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减少贫困并促进牲畜和动物产品的安全贸易。 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战略(GF-TADs Strategy)是运用变化理论模型制定的,它被描述为一系列的目标。相关章节描述了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战略(GF-TADs Strategy)的管理、资源筹措以及监测和评估框架,并附有明确的指标。此外,该战略还概述了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 GF-TADs) 治理模式及其全球重点疾病。

人畜共患病对动物健康和人类健康构成风险,影响生活和经济,以及各国和全世界的粮食安全和健康安全。监测是人畜共患病预防和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仅靠一个部门无法有效开展。对于快速识别和应对一个国家的人畜共患病事件来说, “同一健康”协作方法和多部门协调监测系统至关重要。监测和信息共享(SIS)业务工具是在粮农组织领导下开发的三方(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工具,旨在支持国家当局建立或加强其多部门协调性人畜共患病监测和信息共享。 SIS业务工具基于《人畜共患病三方指南》中提出的原则,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监测和信息共享”部分。它包括指导文件(含附件)和基于 Excel 的工具(SIS业务工具工作簿)。它的适用对象包括工作组、讲习班,或代表国家内负责人畜共患病的动物健康、人类健康、环境健康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参与者。它为评估现有的国家结构和机制提供了指导和循序渐进的方法和工具。它将用户链接到由三方和其他机构开发的一组现有的精选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帮助开发或提高监控能力。最后,SIS 业务工具指导制定路线图与SIS 发展计划,并指导资源使用,以联结现有结构并建立或加强国家的协调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