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壳贝类净化:基础知识与实践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 为各国政府提供的关于 危害性分析和临界控制点 在小型和/或欠发达 食品工业中应用的指南 2009

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支持不断开发旨在提高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国家政策,最终实现保护消 费者健康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总目标。本文件是应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CCFH)第35届会议提 出的编写在小型和/或不发达企业(SLDB)应用HACCP的指导文件的要求,由粮农组织和世卫 组织撰写的,以解决成员国提出的小型食品企业所面临的障碍。本文件将协助国家政府部门制 定有关的国家政策、战略和行动计划,从而通过在小型及不发达企业中应用HACCP来加强食品 安全和贸易。本文件提供了历史背景,并总结了食品法典委员会在HACCP领域的工作。它明确 了小型食品企业在应用HACCP时所面临的挑战,概述了制定HACCP战略的步骤,并根据专家 的集体经验对多种战略活动作了描述。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还提供了各国方法的实例。本指导 文件可供政府用于制定关于在小型及不发达企业中应用HACCP的国家政策,以及供专业人员 (如政府官员、食品工业协会、顾问、审核员、培训教师/教育专家)用于为国家政策的制定提 供建议。它将促进政府和小型企业部门之间的充分交流。

Also available in:

The basic texts on food hygiene were adopted by th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in 1997 and 1999. This is the third edition of this compact booklet first published in 1997 and includes the revised Guidelines for the Application of the HACCP System adopted by th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in 2003. It is hoped that this compact format will allow wide use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food hygiene and that it will encourage their use by governments, regulatory authorities, food industries and all food handlers, and consumers.

基于风险的食品检验手册 2011

基于风险分析的食品检验是现代食品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消费者,进行食品检验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国家法律与法规的要求,通过实施充分的食品控制来确保国内生产和进口食品被正确地处理、储存、生产、加工、运输、准备、服务和销售。此外,食品出口检验和验证提高了出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可信度,而这对于国际贸易是非常必要的。本手册由六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现代食品检验概念及方法,阐述了现代食品检验的概念、方法及基本框架。第二部分,一般检验步骤,介绍了基于风险检验的一般概念,描述了食品检验的基本原则及组成部分,包括检验的组织、授权、检验员的权利及义务、前提计划、管理行动计划、溯源及召回计划、检验结束、报告及存档。第三部分,基础生产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阐述了覆盖基础生产过程的一般检验步骤。第四部分,食品加工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涵盖了食品加工过程的一般食品检验程序。第五部分,执法与守法,包括食品安全与质量体系的法律基础、食品检验员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守法、执法及召回过程等食品检验的一般方面。最后,第六部分为附件,包括基础生产设施检验清单样例、食品加工设施检验清单样例及参考文献/进一步阅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