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跨界动植物病虫害 紧急预防系统 预警 紧急预防 快速反应

基于风险的食品检验手册 2011

基于风险分析的食品检验是现代食品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消费者,进行食品检验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国家法律与法规的要求,通过实施充分的食品控制来确保国内生产和进口食品被正确地处理、储存、生产、加工、运输、准备、服务和销售。此外,食品出口检验和验证提高了出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可信度,而这对于国际贸易是非常必要的。本手册由六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现代食品检验概念及方法,阐述了现代食品检验的概念、方法及基本框架。第二部分,一般检验步骤,介绍了基于风险检验的一般概念,描述了食品检验的基本原则及组成部分,包括检验的组织、授权、检验员的权利及义务、前提计划、管理行动计划、溯源及召回计划、检验结束、报告及存档。第三部分,基础生产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阐述了覆盖基础生产过程的一般检验步骤。第四部分,食品加工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涵盖了食品加工过程的一般食品检验程序。第五部分,执法与守法,包括食品安全与质量体系的法律基础、食品检验员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守法、执法及召回过程等食品检验的一般方面。最后,第六部分为附件,包括基础生产设施检验清单样例、食品加工设施检验清单样例及参考文献/进一步阅读材料。

本书介绍了现代生物技术食品安全评价的原则和指南,是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工作成果。本书的出版对就如何评价现代生物技术食品的安全性,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具有指导意义。第二版包括截止到2008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通过的文本。食品法典委员会是一个政府间机构,拥有170多个成员,处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创建的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的框架之下。委员会的主要成果是《食品法典》,该法典汇集了国际上采用的食品标准、准则、规范及其他建议,其宗旨是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并确保公平的食品贸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