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或动物接触野生动物、家畜、 伴侣动物和水生动物来源SARS-CoV-2 的情况

接触情况定性评估 - 摘 要

粮农组织。2021 年。人类或动物接触野生动物、家畜、伴侣动物和水生动物来源SARS-CoV-2 的情况:接触情 况定性评估 — 粮农组织动物生产及卫生司181 号文件摘要。罗马。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于2019年12月首次在人类中发现,此后感染了近6800万人,导致全球超过150万人死亡。若干国家养殖水貂中记录了动物传染人类和动物之间传染的病例。一些国家养殖水貂中检测出SARS-CoV-2病毒。 一些受影响的养殖场也报告了工人感染SARS-CoV-2病毒的病例,并假定水貂养殖场是通过人类-水貂途径传播,证明了SARS-CoV-2病毒具有逆向人畜共患病的能力。 该三方风险评估是在“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预警系统+(GLEWS+)”倡议下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三方共同完成,评价了SARS-CoV-2病毒在毛皮动物养殖系统中的感染和传播风险以及养殖毛皮动物是否会通过溢出效应在SARS-CoV-2病毒向人类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三方采取“同一个健康”举措,评价了逃逸水貂导致在易感野生动物种群中建立病毒库的风险。这项工作为成员国应对此新威胁提供指导。

Ë®²úÑøÖ³µÄ·¢Õ¹ 3. ÒÅ´«×ÊÔ´¹ÜÀí 2010

本技术准则为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章节提供水产养殖遗传资源管理方面的支持。本准则就种群管理和驯化、遗传改良计划、遗传改良与传播计划、遗传改良计划的经济考虑、风险管理和监控、养殖渔业、鱼类遗传资源保护、基因库、预防措施和公共关系方面作出了规定。遗传资源的有效管理、风险评估和监控可增加产量和效率,促进负责任水产养殖的发展,并能尽可能地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应向消费者、决策者、科学家和其他对负责任渔业和水产养殖有兴趣的人员告知负责任应用遗传原理对水产养殖的益处

基于风险的食品检验手册 2011

基于风险分析的食品检验是现代食品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消费者,进行食品检验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国家法律与法规的要求,通过实施充分的食品控制来确保国内生产和进口食品被正确地处理、储存、生产、加工、运输、准备、服务和销售。此外,食品出口检验和验证提高了出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可信度,而这对于国际贸易是非常必要的。本手册由六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现代食品检验概念及方法,阐述了现代食品检验的概念、方法及基本框架。第二部分,一般检验步骤,介绍了基于风险检验的一般概念,描述了食品检验的基本原则及组成部分,包括检验的组织、授权、检验员的权利及义务、前提计划、管理行动计划、溯源及召回计划、检验结束、报告及存档。第三部分,基础生产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阐述了覆盖基础生产过程的一般检验步骤。第四部分,食品加工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涵盖了食品加工过程的一般食品检验程序。第五部分,执法与守法,包括食品安全与质量体系的法律基础、食品检验员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守法、执法及召回过程等食品检验的一般方面。最后,第六部分为附件,包括基础生产设施检验清单样例、食品加工设施检验清单样例及参考文献/进一步阅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