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蜜蜂日议程

全球有超过7.5亿贫困人口主要依靠畜牧为生。本宣传册认为,改善动物卫生应成为气候变化背景下实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首先,考虑到大多数新发疾病源于动物,应降低气候变化对动物卫生和病原体传播的影响。其次,减缓气候变化,因为越健康的动物,生产力更高,其单位重量产品的排放量更低。第三,适应气候变化,动物比农作物更能适应边际环境和抵御气候冲击。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需抓住机会采取行动——包括增强对气候变化引发的动物疾病事件的应对能力,推进“同一个健康”方法,投资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及研究。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这些领域持续开展一些活动,包括追踪、预测和支持动物疫情控制的工具、平台和战略。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加强动物卫生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参与、投资和合作,以便改善粮食安全,同时保护地球。

Also available in:

本出版物为拉丁美洲对虾孵化场的高效和负责任动作提供了技术指南。该文件是通过2001至2003年间开展的广泛咨询进程而汇编的,包含了来自政府指派的国家协调员、区域和国际专家、若干政府间组织的代表、私营部门代表和粮农组织的投入。《粮农组织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23545;拉丁美洲健康管理对虾养殖的援助:TCP/RLA/0071(A)?#20351;得这一进程成为了可能;参与该项目的有该区域的14个国家、若干政府间组织、以虾孵化场经营者和养殖者以及个人专家。可以设想,本文件将为拉丁美洲提高孵化场生产的南美白对虾虾苗的健康和质量的提供坚实的基础。

活禽市场生物安全指南 2016

该指南为提高活禽市场的生物安全提供了解决方案,特别关注将产生重大影响的地区。 该指南通过个案分析,强调如何提升活禽市场的生物安全,以降低疾病从家禽到家禽,以 及从家禽到人类的传播风险。 活禽市场被认为是禽流感病毒从活禽传播到人(商贩和顾客)的人畜共生传染源。尽管 在许多情况下,禽流感病毒会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但其确切的传播路径尚属未知。 1997年以来,在市场里由家禽传播到人类的禽流感病毒被首次确认为甲型流感病毒 (H5N1)。一系列新出现的甲型流感病毒亚型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包括2013年3月被 首次确认的病毒H7N9亚型。从2013年3月开始,截止2014年4月,H7N9亚型已造成中国 470多起人类感染病例,对邻国和贸易伙伴造成威胁。 需要在活禽市场采取措施,以降低家禽和人感染此类病毒的可能性。 如果任何人因为在市场中工作或去过活禽市场而感染来源于禽类的流感病毒,并患上 重病,这意味着控制和预防体系的失败。 因此,无论是何种市场类型,最重要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在市场上销售的家 禽和市场环境对市场内商户和顾客造成的健康威胁。这一目标已在一些地方得以成功实 现,诸如香港特别行 政区和上海,这些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见下文),并且不惜一 切代价地落实和执行,防止人禽共患禽流感造成生命损失。 事实上,针对许多其他地区,尤其是对具有悠久的活禽交易历史,具有成熟活禽交易 市场和做法,资源却贫乏的城市和国家,最佳办法就是降低感染风险。在许多进行家禽 交易的现有市场或地区,配套设施多难以清洗和消毒。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许多情况下,“市场产生资源的水平非常低,因而基本没有资 金用于维护和改善。所以,当务之急是识别真正造成公共健康风险并且需要立即引起关 注的问题,而不是那些能很好地解决但并不造成显著公众健康风险的问题,这一点极为 重要。” 1 在制定干预措施时,要格外注意可调配资源有限。这也意味着,要藉由制定出一套涵 盖不同类型活禽市场的单一标准来解决问题是不可行的。市场是多种多样的:从当地社 区或地区一级的市场实行间歇性营业,可能每天只卖10到50只活禽,到大型批发市场每 日家禽流通量数以万计,再到有多个摊位的大型零售市场,每天出售、屠宰、宰杀数百 只不同种类的家禽,存放家禽过夜,并且没有清空市场内家禽的休市日。 本指南提供的信息包含如何减少人畜共患禽流感病毒传入市场及 其传播和进一步扩散 到其他市场或地区,包括餐馆和住户的风险。 另有其他指南专门针对市场的卫生清洁,可作为额外信息以供参考(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