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食品安全,促进贸易发展

粮食市场的价格传导 2024

本政策简报评估了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粮食市场是否对国际价格的变化做出响应,以及响应速度如何。 价格传导,即国际粮食价格的变化在多大程度上导致本地粮食价格的变化,是评估市场运作的核心。“一价定律”表明,价格传导是完全的,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上销售的食品价格只有运输成本的差异。这种完全的价格传递是通过贸易实现的。一个国家的供需变化会影响价格,而价格的变化又会刺激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随着贸易恢复市场均衡,除运输成本外,国内市场价格往往趋于与国外市场价格持平,这就是“一价定律”的由来。市场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渠道,但也会传递冲击。在这方面,本政策简报表明,进口依存度高和贸易制度自由化与价格传导较快有关。相比之下,如果贸易成本相对较高,且贸易政策限制较多,那么国际价格变化对各国价格水平的传递就会更加不完全。最后,本政策简报的分析还表明,当国家依赖进口且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一体化程度较低时,消费者价格通常远高于世界价格。

基于风险的食品检验手册 2011

基于风险分析的食品检验是现代食品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消费者,进行食品检验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国家法律与法规的要求,通过实施充分的食品控制来确保国内生产和进口食品被正确地处理、储存、生产、加工、运输、准备、服务和销售。此外,食品出口检验和验证提高了出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可信度,而这对于国际贸易是非常必要的。本手册由六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现代食品检验概念及方法,阐述了现代食品检验的概念、方法及基本框架。第二部分,一般检验步骤,介绍了基于风险检验的一般概念,描述了食品检验的基本原则及组成部分,包括检验的组织、授权、检验员的权利及义务、前提计划、管理行动计划、溯源及召回计划、检验结束、报告及存档。第三部分,基础生产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阐述了覆盖基础生产过程的一般检验步骤。第四部分,食品加工设施的一般检验方法,涵盖了食品加工过程的一般食品检验程序。第五部分,执法与守法,包括食品安全与质量体系的法律基础、食品检验员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守法、执法及召回过程等食品检验的一般方面。最后,第六部分为附件,包括基础生产设施检验清单样例、食品加工设施检验清单样例及参考文献/进一步阅读材料。

2020 年世界食品安全日 - 虚拟欢庆活动概览 2020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 — 虚拟欢庆活动概览 第二届联合国世界食品安全日适逢COVID-19疫情的特殊时刻。纪念活动短则一天,长则通常可达一周或更久,“口罩、微生物细菌和麦克风”成为常态;在这段时间内,个人、家庭、社区、学校、企业和政府机构组织的纪念活动为适应“新常态”而纷纷调整;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新常态”仍将影响食品安全和粮食系统。本手册为全球庆祝活动概览,透过该手册,我们可一窥2020年5月和6月期间,全球数百万人参与的网络研讨会、视频、新闻发布会、社论、竞赛、社交媒体帖文、活动资讯等等。 更多食品安全资讯请见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法典与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INFOSAN)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