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的未来:转型的驱动力量和诱导因素

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 2022

粮农组织治理机构近几届会议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和创新,成员越来越多要求粮农组织在利用 科学与创新方面给予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战略》)由粮农组织理事会 第一七〇届会议通过,磋商制定进程包容、透明,全体成员参与其中,既参加了治理机构的正式 会议(包括2022年各区域会议),还参加了两次非正式磋商和若干区域小组非正式会议。《战略》旨在加强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工作,就科学与创新面向全组织提供指引、加强连贯一致 性。科学与创新是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立足的根基,是各部门落实本组织工作计划 的关键。创新和技术是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提出的其中两项加速因素,旨在加快全力 落实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则是全部四项加速因素(技术、创新、数据和互补因素 (治理、人力资本和制度) )的支撑。因此,科学与创新贯穿全部20个计划重点领域、加速因素和跨领域 主题。 《战略》的愿景是建设没有饥饿与营养不良的世界,充分发挥科学与创新潜力,兼顾全球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克服农业粮食体系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层面遇到的复杂挑战。《战略》的目 标是成员利用科学与创新,实施因地制宜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 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战略》基于以下指导原则:立足权利和以人为本;性别平等;立足实证;立足需求;着眼可持 续发展;把握风险;合乎伦理。《战略》聚焦三大支柱,围绕九项成果,以两项跨领域助推因素(转型性伙伴关系和创新型供资融资)带动各支柱下行动。三大支柱如下: I. 加强立足科学和实证的决策; II. 支持区域和国家层面创新和技术; III. 加强粮农组织能力,更好服务成员。 监测工作将完全按照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既定的因果关系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 目标进行,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全部三个层面。技术和创新加速因素的监测将与相关关键绩效指 标直接挂钩,各计划重点领域的活动将以最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进行衡量。

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下食品安全工作战略优先重点 2023

联合国粮农组织应农业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要求,制定了《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下食品安全工作战略优先重点》。本出版物所载战略优先重点于2022年12月经粮农组织理事会核可。战略优先重点涵盖四个主要战略领域:加强多利益相关方食品安全治理、促进科学有力支持食品安全决策、健全国家食品监管体系,以及强化公私合作促进食品安全。粮农组织牵头与其成员和尤其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伙伴组织反复磋商,产生了四项战略成果,食品安全工作战略优先重点就围绕这四项战略成果展开。 这些战略优先重点鼓励在建设可持续、包容的粮食体系,并在制定粮食安全和营养政策以及农业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更连贯一致地纳入食品安全。粮农组织预期其食品安全战略优先重点可充当一项工具,将能够刺激投资和保证充足的人力及财政资源,供粮农组织成功落实食品安全计划,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国际指导、政策和宣传。

联合国粮农组织2022–2031年气候变化战略 2024

粮农组织理事会于2022年6月批准了《联合国粮农组织2022–2031年气候变化战略》。这一新战略取代了2017年的前一战略,使粮农组织的气候行动与该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以及此后制定的其他粮农组织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该战略是在与粮农组织成员、粮农组织总部和下放办事处工作人员以及外部合作伙伴进行广泛磋商后制定的。该战略围绕全球和区域层面、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三大行动支柱,阐述了粮农组织到2050年对农业粮食体系的愿景。该战略还鼓励关键的行动指导原则,如科学和创新、包容性、伙伴关系和资金获取。